2024-彰化大東門福德祠介紹-彰化四城門之一的土地公廟

2024-彰化大東門福德祠介紹-彰化四城門之一的土地公廟

彰化古城建於公元1815年(清嘉慶20年)城門有四個,即東城門稱(樂耕門),西城門稱(慶豐門),南城門稱(宣平門),北城門稱(拱辰門),在入城門處各有土地祠一座,而現今彰化大東門福德祠,位於彰化市元清觀(天公壇)對面,主祀彰化縣城東門土地公。

彰化古城東城門的土地祠稱為【大東門福德祠】,西城門的土地祠稱為【大西門福德祠】,南城門的土地祠稱為(開彰祖廟 大南門福德祠),北城門的土地祠稱為【北門福德祠】。

彰化大東門福德祠介紹

彰化大東門福德祠介紹

1920年(日治大正九年)由於市街改正拓寬道路拆除西城門、南城門、北城門僅剩東城門。

彰化大東門福德祠介紹-現址樣貌

公元1922年(日治大正十一年)為拓寬陸軍大道 (今中山路台一線縱貫公路),拆除原欲保留的東城門(東城門座落今中華路與中山路,即今縣議會位置)土地祠僅存慶豐門內一座,即西門福德祠(今中華路邊),北門福德祠(今和平路巷內),南門福德祠重建稱開彰祖廟(今華山路與民族路口),然東門之土地公無處棲身而暫放城隍廟內。

彰化大東門福德祠介紹-福德正神

某任彰化市長有感於市內各有西門、北門、南門福德祠,獨缺東門福德祠,遂於公元2005年 (民國九十四年)五月,將暫放於城隍廟內【東門福德正神】請至原交通隊(屬元清觀廟地),整修為大東門福德祠為地方的守護神,替市民守住財氣祈求保境平安。

以上沿革介紹取自【彰化大東門福德祠廟方說明】。

彰化大東門福德祠慶典活動

彰化大東門福德祠慶典活動

每逢農曆2月2日-為土地公生、又稱「頭牙」,以及農曆12月16日「尾牙」【大東門福德祠】皆會舉行土地公祝壽慶賀祭典,廟宇管理人市長也會在現場發送壽桃給前來參拜的信徒,現場並準備麵線、壽桃以及麻油雞酒,讓參加活動的信眾福食平安。

相關新聞: 大東門福德祠「頭牙」慶生 土地公打牙祭拜麻糬黏錢招財

相關問與答

是否有其他宗教文章可查看呢?

歡迎點此分類(廟宇民俗文章)查看更多文章

彰化大東門福德祠位於哪裡呢?

廟宇位址:彰化市民生路212號

土地公的生日是什麼時候?

土地公的生日是農曆二月初二日,又稱為「頭牙」。

每年的尾牙是什麼時候呢?

每月農曆2號及16號,都是祭拜土地公的日子,而農曆的12月16號是每年最後一次祭拜土地公的日子,稱之為「尾牙」,以感謝土地公一整年的庇佑。

拜福德正神需使用什麼金紙呢?

福德正神盒裝發財金初二、十六專用金福德正神開運金(信封式),大福金皆適合拿來燒化給土地公,更多金紙種類介紹請點此

彰化大東門福德祠介紹結論

彰化大東門福德祠介紹結論

依照台灣民間商家習俗,每逢農曆每月的初二、十六這兩天都會祭祀土地公也稱為「做牙」,而農曆2月2日的祭典稱為「頭牙」,農曆12月16日就叫做「尾牙」。

彰化大東門福德祠也都會舉辦祭祀慶典活動,在此也歡迎全台各地信眾前來【大東門福德祠】參拜福德正神,如果您想更了解土地公怎麼拜,可點此查看,小編也在此祝福您順心祈求一整年生意興隆、財源廣進。

其他說明與服務

每間製香廠的製香流程和香粉製做過程都大同小異,但原木料的品質和挑選卻是相當的重要,我們公司由挑選原木料到包裝,都非常重視每個製作流程,為的就是給客戶最佳的香品。

如果對香品有任何疑問,或者想要索取香品試聞,歡迎加入本公司官方Line洽詢和索取。

如果您對製香還有其他問題,歡迎加客服LINE,我們將誠摯為您解說

最多人看的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