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彰化元清觀特色廟宇介紹-拜玉皇大帝要說什麼呢?

彰化元清觀特色廟宇介紹-拜玉皇大帝要說什麼2023

彰化元清觀建於1763年(乾隆二十八年),主祀玉皇大帝,當地居民稱作天公壇,元清觀當前屬為中華民國國定古蹟,彰化元清觀特色是臺灣唯一以「觀」為名並供奉玉皇大帝的寺廟,始由福建省泉州府移民到彰化地區的人士所集資創建。

彰化元清觀特色廟宇介紹

元清觀特色-拜殿前有1塊青石石雕

拜殿前有1塊青石石雕,稱為御路,上方刻有雲龍,為神聖空間的象徵。

元清觀特色-前殿外觀為重簷式屋頂相當華麗

前殿外觀為重簷式屋頂相當華麗,門前一對青斗石精雕石獅,體態渾圓活潑,廊牆看堵嵌上的磚雕及交趾陶,俱是難得的民間藝術佳品。

元清觀特色-元清觀建築以木結構的精美著稱

元清觀建築以木結構的精美著稱,正殿上為承受屋頂重量的成列排柱,讓人如入柱林,正面柱上斗拱採「計心造」兩側出斗採「偷心造」,上承雞舌的拱板出挑線條單純有力,透露幽幽的古意。

彰化元清觀神明介紹

元清觀特色-主祀神明: 玉皇大帝

彰化元清觀主祀神明: 玉皇大帝,亦有民眾對主祀神明稱呼【天公】、三官大帝。

元清觀陪祀神明: 太上老君、王母娘娘、張府天師、玄天上帝、王天君、中壇元帥、觀世音菩薩、太陽星君、太陰娘娘、十八羅漢、虎爺。

元清觀特色-陪祀神明【張府天師】

元清觀特色-主祀神明: 陪祀神明【玄天上帝】

上圖為元清觀正殿玉皇大帝兩旁,陪祀神明【張府天師】、【玄天上帝】。

元清觀特色-後殿神明【觀世音菩薩】

元清觀特色-陪祀神明【十八羅漢】、【太歲星君】

上圖為元清觀後殿神明【觀世音菩薩】、【十八羅漢】、【太歲星君】。

彰化元清觀重修入火介紹

彰化元清觀重修入火介紹

據當地居民表示,2006年4月8日晚上10時曾發現元清觀左後方突然冒煙,並且夾雜爆裂聲響,於2006年4月9日凌晨失火,之後於2010年12月初重修完成,並於2011年1月5日舉行一連五天的重修入火安座保安福醮大典。

相關新聞: 元清觀燒成廢墟,玉皇大帝老神在

元清觀之壽樑

元清觀之壽樑~

在廟宇左右金柱或付點柱之間的樑稱為 壽樑」,兩簷柱間之連通材,即橫枋壽樑上可置拱或看架,為建築物橫向的樑,門楣即為壽樑之一。

例如: 元清觀三川殿壽樑上的看架斗栱,栱身雕刻有「象頭栱」造型,取其「太平有象」之意,栱身的上方並雕有洋人憨番的人物雕刻,豐富了元清觀的裝飾題材。

彰化元清觀宗教民俗活動

彰化元清觀宗教民俗活動

每年的春節,元清觀皆會舉辦過「消災解厄」過七星橋擲平安活動,並且可參加擲筊求「福壽發財平安龜」,祈求玉皇大帝保佑新的一年平安順利、運勢亨通。

相關新聞: 初九「天公生」 彰市元清觀擺出豪華「看桌」

彰化元清觀-祈安禮斗燈

彰化元清觀-祈安賜福,消災延壽

【祈安禮斗燈】祈安賜福,消災延壽,斗燈是道教做為禮斗儀式所用的法器,由燈、米、劍、尺、剪刀、秤、鏡、斗傘、斗籤等各項器物置入於圓形斗筒。

彰化元清觀-填寫斗燈首獻表章事

如需安祈安禮斗燈,需填寫斗燈首獻表章事(疏文)。

彰化元清觀-為服務民眾提供婚嫁喜慶所需的八仙彩、桌裙供民眾借用

【彰化元清觀】為服務民眾提供婚嫁喜慶所需的八仙彩、桌裙供民眾借用,如需借用的民眾請備身分證件至元清觀服務台辦理,每次借用以10天為限,本項服務為免費,敬請民眾愛惜使用。

彰化元清觀參拜流程-拜玉皇大帝要說什麼

彰化元清觀-拜玉皇大帝要說什麼

準備供品餅乾、鮮花素果、金紙 (天公金),點燃線香

元清觀特色-彰化元清觀建於1763年

彰化元清觀香爐有三座,依序從外面(天井)參拜並將香插入天公爐,入內正殿參拜【玉皇大帝】並將香插入香爐,入後殿參拜【觀世音菩薩】並將香插入香爐,上香參拜每爐一炷(配合環保) 、上香時插香以左手為宜,而進出寺廟之禮俗面向廟内,由右五門或三門進入,由左五門或三門出口,中門專供神尊迎請時進出之用。

多網友都會來信問我們拜天公怎麼說才好

拜玉皇大帝要說什麼呢?

很多網友都會來信問我們拜天公怎麼說才好,以下小編提供參拜口訣給大家參考,【天公祖】或是【玉皇大帝】在上,弟子(信女)OOO,住址 OOO,生日民國OO年、農曆OO月、OO日,弟子(信女)誠心誠意準備供品金紙於此跪拜【天公祖】,誠心誠意祈求【天公祖】庇佑弟子(信女)一家四季平安順利、消災增福。

如有需特別祈求事項,像是為父母祈福身體健康,家中如有親屬好友,兄弟姊妹身體欠安亦可向【天公祖】詳細稟報,並跪拜磕頭誠心誠意祈福。

相關問與答

是否有其他宗教文章可查看呢?

歡迎點此分類(廟宇民俗文章)查看更多文章

彰化元清觀位於哪裡呢?

廟宇位址:彰化市光華里民生路207號

玉皇大帝聖誕日是何時呢?

農曆正月初九是玉皇大帝的聖誕,俗稱「天日」,台灣閩南稱之為「天公生」

參拜玉皇大帝需用何種金紙呢?

燒給玉皇大帝需用「天公金」,更多金紙種類介紹請點此

參拜玉皇大帝需用何種供品

一般會建議的供品為:茶或酒三杯、五果、甜料、紅龜粿等供品

彰化元清觀特色廟宇介紹結論

彰化元清觀特色廟宇介紹結論

全台各地皆有【玉皇大帝】天公廟,而每間廟宇皆有自己的特色,希望藉由本章能讓您更了解全台灣眾多的天公廟之一的【彰化元清觀】特色與歷史,而無論您到哪間廟宇參拜,皆須誠心誠意參拜,心誠則靈庇佑您萬事順心。

其他說明與服務

每間製香廠的製香流程和香粉製做過程都大同小異,但原木料的品質和挑選卻是相當的重要,我們公司由挑選原木料到包裝,都非常重視每個製作流程,為的就是給客戶最佳的香品。

如果對香品有任何疑問,或者想要索取香品試聞,歡迎加入本公司官方Line洽詢和索取。

如果您對製香還有其他問題,歡迎加客服LINE,我們將誠摯為您解說

最多人看的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