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24小時香環祈禱子孫圓滿、香火綿延不斷 、香環如何挑選?

點24小時香環祈禱子孫圓滿、香火綿延不斷 、香環如何挑選?

香環是什麼

點24小時香環祈禱子孫圓滿、香火綿延不斷 、但香環該如何挑選呢?

香環有的人又會稱環香,是垂掛在香環盤架呈現由上往下一圈一圈圓環型,有12小時、24小時或48小時,也有7天、14天甚至30天,是一般大家信仰燒香裡僅次於立香的香品。

早期農業社會時,有的神明廳天花板也會懸掛點上7天以上的香環,現在一般家庭大都點24小時香環,而7天以上香環現在大都宮廟懸掛在天花板上使用,但因為懸掛天花板上香灰會直接掉到地上或桌上而造成危險,所以現在很多宮廟也大都改點24小時香環居多。

點香環的意義

點24小時香環祈禱子孫圓滿、香火綿延不斷 、但香環該如何挑選呢?香環平放時就是一整個滿滿的圓,在意義上象徵著圓滿、團圓,而垂掛下來是一圈小圓由上往下一直延續越來越大的圓,象徵著祈求神明保佑家族團圓,圓滿,子孫綿延、香火不斷,所以香環從古至今一直是大家供神供佛所喜愛的香品。

在古時候如家人需出一趟遠門,而交通和聯絡上都不方便,家人就會到宮廟裡點上24小時以上的香環,向神明祈求為其出遠門的家人外出一切順利、平安歸來,也慰藉著家人的擔心,將其擔心轉化為信仰的精神寄託。

香環的成分和製作過程

點24小時香環祈禱子孫圓滿、香火綿延不斷 、但香環該如何挑選呢?

製作香環的原料為香粉、黏粉,香粉一般使用的原料有沉香粉、檀香粉、梢楠粉、中藥粉、降真粉等等,而黏粉本公司使用的是楠木粉,此為製香用的天然黏著劑,使用純天然黏粉可以讓香環味道更純,而中藥粉各家製香廠都有其各自的配方,數種到數十種中藥粉配方都有,也是從古時到現今最多人點的香環味道。

調製比例說明

點24小時香環祈禱子孫圓滿、香火綿延不斷 、但香環該如何挑選呢?

製作香環會將香粉、楠木粉、水調配成最佳的比例下去製作,首先製香師傅會將所要製作的香粉先過篩,以避免有雜質或粉粒大小不一,這會讓製成的香環品質不佳,之後再下去調配楠木粉(黏粉),此為香環黏著成形和製成後味道是否最接近原木香粉味道的重要配方。

原木料篩選說明

點24小時香環祈禱子孫圓滿、香火綿延不斷 、但香環該如何挑選呢?

而每種的原木香粉原料含油量和粉粒大小、特性都不同,所以每種香環都會先由製香師傅調和黃金比例原料,再試點燃燒時間是否有足,所以比例非常重要,本公司都是由技術經驗豐富的製香師傅下去調和適當比例,以製成最佳品質的香環

點24小時香環祈禱子孫圓滿、香火綿延不斷 、但香環該如何挑選呢?過篩後的香粉和楠木粉調好最佳比例後會先攪拌均勻,之後再慢慢加入水再次攪和均勻,楠木粉(黏粉)遇水會產生黏性,所以加水的最佳比例也是很重要的經驗技術,過多或過少都會影響濕度而無法先製成條狀形香環,所以加水多少這也必須是製香師傅長年累積下來的經驗。

手工製作香環(慢工出細活)

點24小時香環祈禱子孫圓滿、香火綿延不斷 、但香環該如何挑選呢?攪拌均勻好香環原料後放入機器內擠壓呈條狀型香環,再將條狀型香環置入轉盤機慢慢著手旋轉成圓形,此旋轉成圓形動作也是慢工出細活的工作,需特別注意條狀香環是否彎彎曲曲

點24小時香環祈禱子孫圓滿、香火綿延不斷 、但香環該如何挑選呢?如長條型香環彎曲轉出來的香環會不圓,此時製作人員需將此段長條型香環放入機器,重新擠壓成長條狀香環(如上圖)。

製作香環最重要的一環(日曬)

點24小時香環祈禱子孫圓滿、香火綿延不斷 、但香環該如何挑選呢?

接下來將製好的香環放於曬網上日曬乾燥,曬的時間也要拿捏得好,要隨時去巡視香環的乾燥度,曬得過久或香環內水分未完全蒸發曬乾 ,都會導致香環變形或香環味道不佳。

 

日曬乾燥後的香環需再一片一片檢查是否有瑕疵或斷掉等等,之後在每片香環套上一條紅線,製作好也品檢完的香環以十片用紙包好裝成一盒。

為什麼還要用紙包好才裝盒呢? 不要小看這一張紙哦! 香環外包了這一層紙一方面是保護香環因晃動而斷裂,另一方面這張紙也可以讓我們在存放時防潮,多少可以減少一些濕氣。

點24小時香環祈禱子孫圓滿、香火綿延不斷 、但香環該如何挑選呢?雖然香環小小的一片,也不怎麼起眼,卻是製作師傅多年經驗累積下來用心去製作的,因為香環承載了大家祈求神明對家人、子孫的圓滿和香火綿延不斷的心願。

香環紅線的作用

點24小時香環祈禱子孫圓滿、香火綿延不斷 、但香環該如何挑選呢?每次拿出香環要點,都會對香環上的紅線產生疑問 (為什麼香環上要有一條紅線呢?)這是因為香環是用原木製成的香粉、楠木黏粉或中藥粉製成的,都是最天然的植物,而這些天然植物特別容易吸附濕氣,尤其是南風天或地處較潮濕的環境,更容易吸附到空氣中的水份。

點24小時香環祈禱子孫圓滿、香火綿延不斷 、但香環該如何挑選呢?

如果吸附太多濕氣將會使香環垂掛時會越垂越長而影響使用,所以套上紅線的作用是要拉住香環不要垂下太長,這樣才不會使香環碰觸到香環盤底部而熄滅。

點24小時香環祈禱子孫圓滿、香火綿延不斷 、但香環該如何挑選呢?而如果香環並沒有吸附濕氣也沒有垂下太長,也可以在點香環前將紅線取下,而也有人因為怕香環燃燒到紅線而會危險,所以也會事先將紅線取下。

點24小時香環祈禱子孫圓滿、香火綿延不斷 、但香環該如何挑選呢?古時的香環架製作比較簡單,底下一個圓盤,中間只有一根支撐香環的架子,而周圍並沒有可以支撐垂下香環的架子,這樣會使香環越垂越往下。

而現在的香環盤越做越精美漂亮,也有考慮到香環垂掛往下是否會碰觸到盤底而熄滅的問題(如上圖)。

點24小時香環祈禱子孫圓滿、香火綿延不斷 、但香環該如何挑選呢?所以香環盤除了中間的支撐架子外,架子周圍都還會有製作精美圖騰架子(立體春龍形鯉魚型)來支撐兩邊垂下的香環,使香環平均垂掛在香環上,如果香環支撐妥當,也可以在點香環前將紅線拿掉。

香環該如何挑選

點24小時香環祈禱子孫圓滿、香火綿延不斷 、但香環該如何挑選呢?要挑選好的香環和合適的味道香環,一定要先試聞,香環的味道一般有淡雅清香的水沉香環,沉穩馥郁的檀香香環,也有醇和濃厚的中藥香環,還有降真香環和艾草香環,現在有的人還會將艾草香環拿來當驅蚊用而不再點化學蚊香。

點香環前的簡易檢查

點24小時香環祈禱子孫圓滿、香火綿延不斷 、但香環該如何挑選呢?點香環前要先看外表是否有斷裂或無法展開,不佳的香粉或劣質黏粉製作而成的香環都會讓香環上的香粉掉落。

 

 

點24小時香環祈禱子孫圓滿、香火綿延不斷 、但香環該如何挑選呢?而本公司製作香環都是使用最天然的原木香粉,品質好的香粉是無雜質而且粉粒會均勻,這樣製作出來的香環味道才會最接近原木香粉味道,所以香環點後香味要溫和不刺鼻,劣質香環或化學香環會有很重的香水味,有的會嗆鼻甚至還會熏眼。

慎選合適的香環

點24小時香環祈禱子孫圓滿、香火綿延不斷 、但香環該如何挑選呢?再來是選擇適合香環的燃燒時間,現在的家庭甚至宮廟也大都點24小時的香環,有的宮廟還是會點24小時以上的香環,或者宮廟有神明聖誕或節慶(如過年)時也會點上7天以上的香環。

點24小時香環祈禱子孫圓滿、香火綿延不斷 、但香環該如何挑選呢?現代的人也很重視環保,想要焚香祈求神明保佑但又希望能點煙量小的香環,本公司有售環保微煙香環,雖然直徑粗細比一般的香環小,但一樣有燃燒足24小時,歡迎試聞選購

訂購香環和選擇香環的問與答

香環一定要每天點嗎?

早期的社會希望祈求神明24小時每天保佑家人平安,子孫香火綿延不斷,所以每天都會點,但現代因為居住環境限制,重視環保和健康,所以可於初一、十五或神佛聖誕還是過年節慶點上香環以表誠心敬意。

香環用途多樣化,我聽別人說安神明更需要點香環嗎?

一般家裡或宮廟有要安神明,請老師來開光後,老師都會建議點至少三天的香火不能間斷,但因為一般的立香燃燒時間短暫,需一直注意立香是否燃燒完而忘了延續,而貢香雖然燃燒時間比較久,但因為現在家裡使用的香爐不大,怕貢香香灰掉到香爐外面而造成危險,所以一般都會點香環來延續三天以上香火不間斷。

(本公司有配合的專業開光老師,如有需要開光、擇日或任何宗教上的問題,歡迎跟本公司客服洽詢。)

香環還有其他注意事項嗎?

香環是很脆弱的,因為香環沒有像立香中間有竹芯,所以在拿取時要特別注意以防掉落斷裂,點燃前先將香環輕輕的拉,好讓香環展開,在點燃時須小心從香環尾端旁點燃小範圍,切忌大範圍點燃,這樣會使香環不小心點燃到第二圈甚至第三圈而使香環燃燒斷裂。

香環必須存放在乾燥的地方, 以防吸附太多濕氣,也避免直接曬到太陽,如香環保存妥善,是沒有使用期限限制,將可長期安心使用 。

有24小時環保微煙香環嗎?

本公司有販售24小時環保微煙香環,環保微煙香環的直徑粗細比一般香環還細,所以環保微煙香環的圈數量也比一般香環多,環保微煙香環剛點燃時會有像一般香環的煙量,但會越來越細小的微煙量,如環境的通風和空氣流通較不好,可以選擇環保無煙香環。

環保無煙香環因為香環更細更多圈,所以要更加的小心拿取,拿取時環保微煙香環會往下垂更長,須小心從下方扶好環保微煙香環再懸掛至香環盤上,才不至於使香環垂太長而斷裂。

香環味道很多種? 怕買到不喜歡的味道

常聽到店家推薦檀香味道馥郁、水沉味道清香,但所謂的檀香味道、水沉味道到底是怎麼樣的香味,而且每個人對於味覺認定皆不同,很怕買到不適合的香環味道。

如果在香環味道的選擇上有疑問,或者無法親自到店面試聞,都非常歡迎跟本公司索取香環試聞,或有其他類的香品想要試聞,我們也都可以寄給您試聞,讓您購買到自己喜歡的香品。

如果您對香環還有其他問題,歡迎加客服LINE,我們將誠摯為您解說

最多人看的文章:

2 thoughts on “點24小時香環祈禱子孫圓滿、香火綿延不斷 、香環如何挑選?

    • 小編 says:

      您好
      點香環的用意是祈禱子孫圓滿、香火綿延不斷,一環接一環,環環相扣,因此香火不能斷,一片點完了之後,反而是要趕緊在點一環,所以不建議分段燒,這已經失去點香環的意義了。

      供佛可以點立香,小盤香,臥香。

      如果您供佛不方便點立香,也可以點2小時小盤香或是臥香,以上提供給您參考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