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紙種類太多霧煞煞? 這邊來告訴你金紙的種類用途!

金紙種類太多霧煞煞? 這邊來告訴你金紙的種類用途!

燒金紙的由來

燒金紙的由來有好幾種說法和傳說,但最為普遍的說法~據說最早是由蔡倫的弟子尤文秀才為了滯銷的紙張銷售不出去,所以想出一個推銷紙張的手法,就是尤秀才假裝重病死亡,而其家人告訴親戚、鄰居,若是將紙張剪成「銅錢」形狀來焚燒,賄賂神祇,死者即可復活

金紙種類太多霧煞煞? 尤秀才的家人剪了些紙錢燒

尤秀才的家人剪了些紙錢燒,沒想到尤秀才「死而復活」,這件事情便慢慢傳開了,而大家也認為紙錢就是地府通用的貨幣,所以買紙的人也越來越多,成為當時銷售最好的產品,也讓這項風俗流傳了下來。

金紙種類太多霧煞煞?這邊來告訴你金紙的種類用途!

雖然說燒金紙的由來版本眾多,也不管傳說的真假,而且現在燒金紙不只用於喪葬,連平時敬奉神明、祭祀祖先也都會焚燒紙錢,但這些都是大家對神明和祖先的一種敬意,希望祈求神明保佑家人平安,更希望祖先和過往的親人在另一個世界能有更好的生活。

金紙種類太多霧煞煞? 祈求神明保佑家人平安

製作金紙的過程

金紙的原料一般都是由竹仔紙來製作,現在也很多都會用回收紙張來做金紙,首先會裁切大張原紙,將要製作的品項金紙切割一定規格的紙,然後錫箔紙裁切適當的大小,再將錫箔紙沾漿黏貼於裁切好的原紙上並撫平錫箔,再依各種金紙種類加蓋不同的圖案在金紙正面中央蓋上紅印,而後綑綁包裝,現在很多都是由機器製作,但不管機器或手工製作,製作的過程都大同小異。

 

金紙種類

金紙也可以稱紙錢,有金紙和銀紙,金紙的紙面會有貼錫箔,錫箔會漆上金黃色,一般是用來祭祀天地、神佛、祖靈,而銀紙的紙面貼的錫箔會保留原本的銀色,大都是用來祭祀祖靈、陰界、陰靈,有一些紙錢並不一定會貼錫箔而是會印一些文字或圖案,也是會用來祭祀天地、神祇、法師祭改等等,每一種金紙都有其用法,而金紙的種類真的是百百種,我們就大概來分享金紙的種類和用途。

金紙種類介紹-壽金

【壽金】這是最一般常見的金紙,紙面會印有福祿壽(財子壽)三仙,用來祭拜燒給大多數的神明,也有比較大張尺寸的壽金,稱為大百壽金、大財子壽金等等。

金紙種類介紹-天公金【天公金】 屬於大張的紙錢,會用在祭拜天公(玉皇大帝)或三官大帝時使用焚燒,是人們用以祭拜神明裡最頂級的金紙,以表示對玉皇大帝最高的敬意。

金紙種類介紹-天金、尺金

【天金、尺金】北部和南部印的圖案會有不同,北部印有寶卷圖樣和天金字樣,南部印有木尺圖樣,又稱尺金,而現在的市面上會將天金和尺金包在一起,所以有的又會稱天尺金,大都是祭祀位階稍低於玉皇大帝的三界公或玉皇上帝的部將。

金紙種類介紹-四方金

【四方金】有的會稱二五金,也有的會稱刈金,刈金有大箔刈金和中箔刈金兩種,一般用在祭祀神明、祖先、地基主時,燒給好兄弟也會用四方金。

金紙種類介紹-福金

福金】也稱土地公金,分為大箔福金與小箔福金兩種,現在也有更大張的金紙

 

金紙種類介紹-盒裝福德正神發財金

整本(盒裝)福德正神發財金,會附上疏文,疏文內容記得要寫上祈求者姓名等等,一般用於祭拜福德正神(土地公),早期不太燒福金,祭拜土地公大都是燒四方金或壽金,而土地公就像民間的里長伯,跟我們最親近也最忙碌,所以我們才會多燒一份福金給土地公來感謝祂。

點此查看商品介紹

金紙種類介紹-盒裝五路財神發財五路財神發財金】紙面上印有五路財神圖像,也會附上疏文,一樣要記得寫上祈求者姓名等等,一般用於祭拜財神,祈求補財庫,店家或有做生意的祈求生意興隆、事業順利。

點此查看商品介紹

金紙種類介紹-地基主金

【地基主金】早期都是燒四方金居多,而現在也有地基主金,一般裡面會附有疏文、四方金、地基主鈔、金元財寶等,附的疏文要記得寫上祈求者的資料,地基主算是住宅或房舍的神靈,通常年節(如過年、清明節、端午節、中元節、冬至等等)都會祭拜地基主,祈求保佑全家大小平安順利,也感謝地基主對我們的照顧。

點此查看商品介紹

相關文章: 地基主3個拜法建議事項說明

金紙種類介紹-大銀、小銀

【大銀、小銀】屬於銀紙的紙錢,大銀是用來祭祖或出葬及其它祭拜陰鬼時燒的,小銀是用來祭拜亡魂及普渡時祭拜先祖和陰間鬼差時燒的,大銀的紙張大小和金箔大小都比小銀大,面額大銀也比較大。

金紙種類介紹-蓮花銀

【蓮花銀】 也是屬於銀紙類,紙面上是銀色的錫箔,印有蓮花圖案和印蓮花銀字樣,有的會用蓮花銀來祭祀祖先或陰界神靈,有的是出嫁的孫女用於親人往生辦法事時或祭拜祖先時燒的,撿金或拾骨還是祖先忌日或者清明掃墓等等,也會用蓮花銀。

金紙種類介紹-祖先金

祖先金】也稱公媽金,一般燒給祖先都會用四方金,但現在的人重視環保,卻又想多燒給金紙給祖先,就會使用祖先金,祖先金比較大張,金箔也比四方金大張,所以面額比較大,裡面也附有疏文和金銀財寶、靈符等等,所以很受現代人使用來燒給祖先,以感謝祖先對後代祖孫的庇佑。

點此查看商品介紹

金紙種類介紹-壽生錢

【壽生錢】紙面上的四個角落印有福祿延壽,中間印有「壽生緣錢」,還會印有壽生咒文,周邊會印有桃葉、壽桃、蓮花和蓮葉等等的圖案,一般是用來與神佛結緣或神明聖誕,有的也會拿來給往生者祝壽。

金紙種類介紹-往生錢

【往生錢】紙面上印有往生咒文,中間印有「往生神咒」四個字,四個角落會印有極樂世界,會用於祭拜祖先、超渡先人或拜好兄弟時使用,也會用於往生者喪葬做七時燒,希望幫助先人往西方淨土或添增冥福。

金紙種類介紹-【甲馬】、【神馬】

金紙種類介紹-【甲馬】、【神馬】【甲馬】、【神馬】紙面上印有馬匹、兵器、盔甲、兵卒和馬鞍,宮廟如有舉辦迎神或送神法會,會用來犒賞神明的兵將、坐騎,一般家庭比較少用,要特別注意焚燒和準備時都不可以折損,因為傳說如折損到甲馬紙錢,這樣也會損壞到兵器和神馬。

金紙種類介紹-更(巾)衣

【更(巾)衣】紙面上印有衣褲、梳子、鞋襪、刀剪、碗和盥洗用品,現在有的還會印有電視、冰箱、汽車等等,更衣不算是紙錢,大都是燒給好兄弟(如農曆七月普渡),為了讓好兄弟可以梳洗打扮、穿戴整齊來享用祭品。

金紙種類介紹-貴人接引金

【貴人接引金】做生意或者運勢不順,希望開運、補運或有貴人幫忙,祈求諸事順利、財源廣進等等,都可以在自家拜神佛或去宮廟拜拜焚燒用,紙面上會印有疏文,要記得寫上祈求者姓名等等資料,是現代很多人喜歡焚燒祭拜神佛的金紙。

點此查看商品介紹

金紙種類介紹-補運錢

金紙種類介紹-補運錢

【補運錢】通常在自家祭拜神明或去宮廟祭拜神明時焚燒,希望祈求神明幫助自身或全家運勢提升和補好運。

金紙種類介紹-天庫、地庫、水庫

【天庫】代表著天官,也代表著本命財庫,如果希望賺到的錢能留住或想提升長輩緣都可以焚燒天庫。

【地庫】代表著地官,也代表著正財財庫,如果有犯小人或希望找到好工作都可以焚燒地庫。

【水庫】 代表著水官,也代表著偏財運,希望貴人運好、工作業績佳,或投資理財有賺,都可以焚燒水庫。

金紙種類介紹-床母衣

【床母衣】紙面上大都印有床公和床母神像,還印有花草和紫雲圖紋,又稱為鳥母衣,一般用於祭拜床母或註生娘娘,祈求嬰兒和孩童平安健康長大。

金紙種類介紹-天蓬元帥金

上圖為示意圖,點此查看天蓬元帥金圖片

【天蓬元帥金】紙面上印有天蓬元帥豬八戒和吉祥祈文,又被稱為豬哥金,因為大都是特種行業為求貴客臨門,生意財源廣進而焚燒使用,所以天蓬元帥也可以說是特種行業的守護神。

百百種金紙種類問與答

金紙一定要燒很多才有用嗎?

不一定!現在的人重視環保,而且很多都是住高樓大廈,基於安全問題,通常社區都不建議焚燒太多金紙,而且神明不會因為燒金紙的量不多就不保佑我們喔!

現在有的金紙都小小一疊,例如壽金,這樣有用嗎?

因為現在空汙和環保問題,所以大家都燒不多,但又會說壽金必須買足千,足千的通常是一大疊,現在有販售環保壽金或環保四方金等等,雖然沒有像以前的一大疊,但只要裡面貼的金箔比舊式的大張,那貨幣面額就足,所以是可以祭祀焚燒的。

想要祭祀神明或祖先卻不知道要焚燒哪種金紙?

現代的人研發越來越多款式的金紙,連台幣、美金、金條都有,但一般祭拜神明的還是大都普遍焚燒壽金,而祭祀祖先也都普遍焚燒四方金,這是最普遍也最不會焚燒錯的金紙,但有些會例外,如果真的不清楚,也可以去店家購買時請店家建議,也可以請教專業的老師祭拜時該焚燒哪種金紙。

其他說明與服務

金紙的種類百百種,而現代又有更多各式各樣的紙錢,本文章大概介紹幾種比較普遍的金紙。

因為每個區域信仰和習俗不同,所以使用焚燒哪種紙錢也會有不同,有的是一樣的金紙但名稱叫法卻不同,所以還是要以大家所在的區域或信仰習慣去選擇祭拜時該焚燒哪種金紙,如有不清楚祭拜該選擇哪種金紙,本公司有配合的專業老師歡迎洽詢。

 

如果您對金紙還有其他問題,歡迎加客服LINE,我們將誠摯為您解說

最多人看的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