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香廠推薦】8個步驟天然原木製淨香粉、製香流程

【製香廠推薦】8個步驟天然原木製淨香粉、製香流程

您知道原木製淨香粉和製香流程嗎?

很多人只知道淨香粉可以怎麼用,也知道拜拜立香該如何選,但是很多人對於製造立香淨香粉的流程卻一知半解,這篇來告訴您製香的每個過程,讓您不用跑製香廠也可以了解台灣專業製造的製香流程,以及我們是如何成為愛用者口中的製香廠推薦名單。

製香廠推薦-立香製造流程

【製香廠推薦】每間製香廠都有自己的製香調配比例配方每間製香廠都有自己的製香調配比例配方,本公司當然也不例外,而這些製香原料比例調配,都是本公司製香師傅累積下來的專業經驗,這樣才能製作品質和味道都佳的香品。

挑選優質天然原木製作

【製香廠推薦】挑選優質天然原木製作

製作立香基本的原料有竹枝、香粉、黏粉(楠木粉),而一炷香的完成要先從挑選優質的原木,這些原木香材產地有的是印尼、印度、越南、星洲,也有的產地是澳洲、中國等等。

一般製香所取的香材部位,樹頭、樹根、樹身、樹枝、樹梢,樹頭和樹根是最佳,樹枝和樹梢油質較差,但沉香所取材的部位就不一定。

天然原木初步機器切塊

【製香廠推薦】天然原木初步機器切塊

本公司經過專業師傅挑選優質天然原木後,接著師傅會將這些原木的不良邊材先去掉,選擇中心含油量比較好的心材,接下來就是將這些優質香材用機器初步切成小塊。

通常這些優質香材還未裁切前聞起來的味道是很清淡的木頭味,裁切完後的原木塊就比較更能聞到樹身木香,如果還沒裁切就有聞到很濃郁的香味,那可能就要特別留意。

天然小塊原木絞碎和過篩

【製香廠推薦】天然小塊原木絞碎和過篩

接下來師傅會將這些小塊原木放入機器絞碎,這些絞碎完後的原木木屑,會在磨成更細一點的製香粉,而這些製香粉通常是會大小顆粒不一,所以我們還要將這些製香粉過篩,以避免粉粒大小不一或有雜質,這會讓製成的立香品質不佳。

調配最佳比例製香粉

【製香廠推薦】調配最佳比例製香粉

過篩後的香粉會再加適當比例的楠木粉,此楠木粉為天然的黏粉,而有的中藥香還會有各家製香廠的中藥比例配方下去調配成製香粉,調配好的香粉和楠木粉會再攪拌均勻。

之後師傅會倒入適當比例的水和攪拌好的製香粉再次攪和均勻,楠木粉遇水會產生黏性,而每種原木香粉的含油量和粉立大小,特性都不同,所以每種製香原料的比例非常重要,本公司都是由技術經驗豐富的製香師傅下去調和適當比例,以製成最佳品質的立香。

開始製作天然立香

【製香廠推薦】師傅會先將香腳染第一道紅色

師傅會先將香腳染第一道紅色,接著就將染第一道香腳的竹子放入機器開始製作,我們工廠會依客戶需求,所以每天製作的立香種類和數量皆不一樣,做好的立香會先初步篩選有無瑕疵的香,初步篩選過的香會再次將香腳染第二次紅色。

 

【製香廠推薦】本公司的香皆會經過兩次香腳染色

本公司的香皆會經過兩次香腳染色,雖然香腳經過兩次染色比較耗時和耗工,但是這樣才能製作出品質和外觀佳的香。

天然立香準備日曬

【製香廠推薦】天然立香準備日曬

染完兩次香腳的立香,接下來就可以準備日曬曬乾,將製好的立香平舖在曬香台上日曬,至少要曬上五、六個小時以上,而每隔兩、三小時就要去將立香翻面,這樣才會均勻曬乾。

下午師傅會先將香收進來,隔天會再將香平鋪在曬香台上第二次的日曬曬乾,所以本公司所製造出的香皆經過兩天日曬才會收香。

如果遇到天氣不佳或沒有太陽時,曬乾的時間就要更久,而且經過兩次的日曬作業是很耗時又耗工,但是這樣才能做出品質佳的香,而且經過日曬後的香味更會出來。

再次品管撿香

【製香廠推薦】經過兩次日曬後的香會再次經過本公司品管員撿香

經過兩次日曬後的香會再次經過本公司品管員撿香,品管員會將有瑕疵不良的香挑撿掉,以確保香的品質。

包裝出貨

【製香廠推薦】包裝出貨製好的天然香接下來就可以來秤重包裝,每包香皆須符合重量要求且無誤後,才能來裝袋,裝完袋後會再用焊槍熔透氣洞。

【製香廠推薦】再貼上符合台灣商品標示法的各種標示

接下來每包立香會再貼上符合台灣商品標示法的各種標示,這些香經過了層層的用心製作和嚴格檢驗後,會依客戶需求盡速將優質香品送至客戶手中。

 

天然原木製淨香粉製作流程

天然原木製淨香粉製作流程

淨香粉的流程和香製造過程其實是都差不多的,但是淨香粉不用加楠木粉(黏粉)和水,所以製作過程比較簡單。

原木的篩選和切塊

原木的篩選和切塊

淨香粉因為成分非常單純,沒有加任何的黏粉,所以淨香粉焚燒出來的香味會比立香更加顯示出原木的香味,因而在挑選香材時,更要去選擇適合做淨香粉的原木。

挑選出優質原木後,必須將原木最外層的雜質、砂石或泥土等清乾淨,接下來要把不佳的邊材先裁切掉,留下含油量較優質的香材。

這些已經挑選和初步擇優裁切留下含油量較佳、最適合製作淨香粉的香材,再去用機器裁切適當的大小。

絞碎和過篩

絞碎和過篩

原木裁切小塊後再放入機器來絞碎,絞碎後的木屑必須再磨成更細的粉粒狀,雖然已經磨成粉粒狀,但還是會有些微大小不一的粉粒。

為了讓淨香粉焚燒出來的香味更純淨,所以還要將這些粉粒過篩,將香粉裡的雜質過篩掉,也將大小不一的粉粒都過篩均勻,這樣才能製作出優質的原木製淨香粉。

專業包裝 盡速出貨

專業包裝 盡速出貨

接下來就是將製作好的優質淨香粉秤重包裝,本公司秉持著秤重時,一定皆要符合顧客要求,重量無誤,並要求工作人員將裝袋的淨香粉盡量把空氣排出才能封口包裝,這樣才能使淨香粉保持乾燥。

專業工作人員封口包裝後的淨香粉

專業工作人員封口包裝後的淨香粉,必須再貼上各種資訊標示清楚的商標,這些經過用心製作和層層把關製作出優質的淨香粉,我們工作人員就會盡速裝箱出貨送至客戶手中。

 

淨香粉和製香過程與選擇問與答

手工香比機器香還要好?

其實不管選擇手工香還是機器香,最重要的是要選擇無添加化學香精的立香,並且也要選擇自己能接受的味道。
通常機器做出的立香會比較均勻漂亮,而手工製的香會稍微比較粗細不一,手工香的製作過程也比較繁瑣,所以通常都是由製香經驗非常豐富的師傅製做。
因為是手工製作,所以每天製作出的手工香數量比較有限,因此就會感覺手工香比機器香還要好,而手工香的價位也相對地比較高。
如果製做的原物料都一樣,沒有添加化學香精或使用助燃劑等等,那不管是手工香還是機器香,都是好的立香

淨香粉在製作過程是否有添加其他成份?

除了製作中藥淨香粉會有各家製香廠自己的配方 (如本公司的正烏沉香末點此),通常都不會添加其他成分,但品質不佳的淨香粉會參雜等級不一的香末來混充等級好的淨香粉。

這些淨香粉通常都會由國外進口,因為進口來時已經是粉末型了 ,所以很多製香廠通常由外觀來看也是無法分辨出來。

甚至有些不良原木製的淨香粉也會添加化學香精來增加香氣,但放久了香氣就會慢慢淡掉,變成劣質的香末

而我們公司為了製作最佳的淨香粉,都會進口原木來製做,從原木篩選到包裝的層層步驟,都是自己工廠製做,以免被不良廠商給添加等級不一的香粉,這樣才能給顧客最佳品質的淨香粉。

為什麼這次訂購的淨香粉和立香會和上次訂購的有些許顏色差異?

因為我們公司都是由原木下去製做,而原木是最天然的,天然生成的木頭不可能顏色和樹身都長得一模一樣,所以有時候每批製作出來的香末立香也許會有些許的顏色深淺差異,但一般都不會差別很大。

其他說明與服務

每間製香廠的製香流程和香粉製做過程都大同小異,但原木料的品質和挑選卻是相當的重要,我們公司由挑選原木料到包裝,都非常重視每個製作流程,為的就是給客戶最佳的香品。

如果對香品有任何疑問,或者想要索取香品試聞,歡迎加入本公司官方Line洽詢和索取。

如果您對製香還有其他問題,歡迎加客服LINE,我們將誠摯為您解說

最多人看的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